喜羊羊
新版
经典
喜羊羊新画风2.png
基本信息
姓名 喜羊羊
别名
和平使者[注 1]、喜羊羊哥哥[注 2]、哥哥[注 3]、喜羊羊大王[注 4]、喜咩[注 5]、喜猫猫[注 6]、零八零三[注 7]、喜羊羊长官[注 8]、破影大王或影王[注 9]
非官方
小喜、喜儿、喜殿、喜总、喜哥等
生日
羊历3506年5月25日[4]
杂志
羊历3508年5月25日[1]
微博
羊历3505年5月25日[2]
广告
公元1998年5月25日[3]
星座 双子座[1]
血型 O型[1]
物种
配音演员
活动范围
青青草原
古古怪界、蜗牛体内、沙漠、月球、龙世界、天马城、远古时代、微观世界、深海、发明星球、天空云城、时空中转站、奇猫国、妙狗国、四季城等
相关角色
家人
父亲
智羊羊
母亲
丽羊羊
妹妹(无血缘)
冰冰羊
表哥
瘦羊羊
朋友 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暖羊羊小灰灰灰太狼
其他
村长
慢羊羊
教练
烈羊羊
首次登场
喜羊羊与灰太狼 第1集 狼来了(上)
collections 角色图册

喜羊羊,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中的主角之一。

简介

喜羊羊慢羊羊的助手、学生。走路、办事都很性急勤快,常常是慢羊羊只说前面一句,后一句他已经抢在前面把事情干完了。可大多数时候没听全,导致做出来的事常常弄出笑话。他也是族群里跑得最快的羊,聪明伶俐,乐观、好动,永远带着微笑,总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带领大家走出困境。[7]

更多

英文
Smart leader of the goats.[8]
版本1
对朋友有情有义、聪明机智,也很勤快。[9]
版本2
慢羊羊的助手、学生。走路、办事都很性急勤快,常常是慢羊羊只说前面一句,后一句他已经抢在前面把事情干完了。可大多数时候话没听全,做出来的事常常弄出笑话。也是族群里跑得最快的羊,聪明伶俐,乐观、好动,永远带着微笑。他每次都识破灰太狼的计谋,拯救了羊族群的生命,是羊氏部落的小英雄。[4]
原始世界历险记版(口袋故事)
是男主角兼青青草原最聪明的小羊。但在本剧里来到了原始世界后,处处人生不得志。拥有做古羊族队长的能力却只能为羊衬打扫卫生,清洗夜服。数次冒着危险去拯救队长大力以及保卫羊村,却得不到回报。但是喜羊羊并不计前嫌,任然乐观的面对一切。与企期威哥有着很深的友谊,可谓是真正意义的“知己”。[10]
漫镜头嘻哈闯世界版(口袋故事)
青青草原上最聪明的小羊,总是是能够识破灰太狼的诡计,还能想出办法解决,羊村里跑得最快的羊,敢作敢当有情有义。[11][12]
深海历险记版(口袋故事)
喜羊羊是青青草原上最聪明的小羊,羊村里跑得最快的羊,敢作敢当且对朋友有情有义,不过性情有些急躁,常常不听别人说完就行动。[13]
星座版
双子座的喜羊羊机智敏捷、活泼敏锐,计谋层出不穷的他每次都识破灰太狼的阴谋诡计,拯救了羊羊族群的生命,是羊氏部落的小英雄。[2]
香港传媒
喜羊羊天性聰明,常常想辦法對付灰太狼的詭計,因此為灰太狼所痛恨。另外,他亦是羊群中跑得最快的羊,不過很多時候卻因為跑得太快而闖禍呢![14]
经典版
机智、勇敢、乐观、好动,永远带着微笑,也是族群里跑得最快的羊。他总能识破灰太狼的阴谋诡计,拯救羊羊族群的生命,是羊氏部落的小英雄。[15][16]

外貌

喜羊羊的瞳色为蓝色,前额有一撮向右卷的羊毛,脖子上戴着用蓝色丝带系着的金色铃铛,穿着蓝白色的鞋子。

性格

前期有些性急、顽皮。本性善良,智勇双全,在困境中从不灰心,而总是乐观坚强,沉着冷静,急中生智,挽回大局。待人友善,乐于助人,交友广泛。有时也会有些骄傲。有大局意识,敢于担当,不想让朋友受到一点伤害。

背景

初版设定:
慢羊羊的助手、学生,走路、办事都很性急,也很勤快,常常慢羊羊只说前面一句,还没听完后一句他已经抢在前面把事情干完了,可有时候话没听全,做出来的事常常弄出笑话。他乐观、好动、坚强、勇敢、聪明、可爱,永远带着微笑。是族群里跑得最快的羊。每次都能识破灰太狼的阴谋诡计,从而一次又一次拯救了羊羊族群的生命,是羊村的小英雄。
“喜式蹦跳步”[17]
前几作中,想办法时会左脚后退一步成弓步;右手托下巴;左手指太阳穴;然后双臂伸开,两脚依次着地,跳起来,并原地转圈;最终右手握拳,拳心向内,右臂竖于面部正前方;左手握拳平屈。(简单来说:想办法时一手托着下巴一手指太阳穴,然后跳起来原地转3圈[4])在《筐出胜利》第30集中,喜羊羊在想办法时再次做了这个动作。
此动作曾被懒羊羊沸羊羊灰太狼细菌大王暖羊羊[注 9]等人模仿过。

角色经历

幼年经历

胸前的铃铛是小时候父亲智羊羊留给他的。智羊羊夫妇收到月球的求救信号后将喜羊羊托付给羊村村长慢羊羊

幼年时和懒羊羊就是好朋友。一次踢球时不慎跌下悬崖,被懒羊羊救起。喜羊羊用一个饼盖做成“勇士奖牌”给懒羊羊

幼时曾勇敢地将羊果果从狼的陷阱中救出。羊果果还给过他一把水枪。

从《奇趣外星客》中可以得知,幼年喜羊羊与沸羊羊、懒羊羊和美羊羊是好朋友。

喜羊羊与灰太狼》中

喜羊羊是一只生活在羊村的小羊。羊族总是被狼群入侵,喜羊羊是如此聪明,以至于他总是第一个发现危险并通过灰太狼的技巧来看待它。 面对危险,他总能提出好主意,但有时会伤害灰太狼。 他本赛季多次击败灰太狼。 与此同时,他是慢羊羊的助手。 他有时会玩恶作剧,比如到处放炸弹,让其他羊对他生气。 在第180集中,他从慢羊羊的鸡蛋中取出了他的宠物喜喜,一只弹跳的马。

古古怪界大作战》中

与其他人一起,喜羊羊偶然进入奇异世界。与其他羊一起,他知道潇洒哥,并出发寻找光明道具,它可以击败世界上的恶魔——黑大帅。他们游历蜜蜂城,青蛙王国,兔王国等等,与黑大帅作战。最后,在灰太狼的帮助下,他们使黑大帅成为一颗好蛋,澄清世界并返回青青草原。然而,拥有黑大帅能力的灰太狼想要抓住羊,但是喜羊羊愚弄他向草原上的所有动物发放他的能力。

羊羊运动会》中

喜羊羊 竞技大联盟.png

作为羊队的一名球员,喜羊羊在第125届羊体育运动会期间参加了许多比赛。他赢得了3000米障碍赛和男子十项全能冠军的跳远和跳远冠军。

在体育比赛期间,喜羊羊还与藏羚羊队的奔羊羊建立了友谊。

牛气冲天》中

慢羊羊的蜗牛病了,很担心慢羊羊。喜羊羊决定与其他四只羊一起进入蜗牛身体,检查他的错误。到达后,他结识了一个杂交种,咚咚锵。然而,为了帮助他,他们必须在白牛队的军队服役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帮助白牛王国赢得战争,他们被提升为上校。

后来在老村长软绵绵的解释下,两国休战。

最后,他原谅了灰太狼和他的家人,认为这是一种勇敢的态度,给了他们一个陷阱礼物。

虎虎生威》中

喜羊羊的表现同样非常英勇:与灰太狼配合拿到图腾,拯救了同伴们。

羊羊快乐的一年》中

喜羊羊带领着羊村的小伙伴们,一次又一次的破坏了灰太狼的捉羊大计。

喜羊羊游世博》中

喜羊羊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旅行,了解不同的文化。

兔年顶呱呱》中

喜羊羊 兔年顶呱呱.png
兔年顶呱呱 喜羊羊.png

喜羊羊是月球救世主,掌握着拯救月球的秘密武器,总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带领大家走出困境。[4]

月球遭遇苦化危机,月亮女王之弟小乐只身前往青青草原,寻求喜羊羊的帮助。喜羊羊与兔小乐和众羊狼共往月球,历经艰险,最终以幸福甜蜜的眼泪唤醒了甜甜树,解决了苦化危机,拯救了月球。

奇思妙想喜羊羊》中

喜羊羊仍一如既往地担当着的重任。

给快乐加油》中

在《懒羊羊外传》篇中喜羊羊负责种植向日葵,懒羊羊获得超能力后喜羊羊也不依赖于超能力,他是唯一一个靠自己种植植物并让它成熟的小羊,在最后的水果战士大战灰太狼中喜羊羊穿上了向日葵套装使用机枪发射向日葵籽,与其他小羊联合和巨大化的灰太狼战斗。

开心闯龙年》中

喜羊羊相信有龙存在,为了拯救青青草原,更为了见到失散已久的父母,毅然进入龙乐园,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以及同伴的支持,成功拯救了龙乐园,并实现了与父母相见的愿望。

竞技大联盟》中

(待补充)

开心日记》中

(待补充)

喜气羊羊过蛇年》中

喜羊羊等人遇见小蛇(扮为熊猫)旺财,并与蛇一家、灰太狼共同拯救地球。

(待补充)

开心方程式》中

大块头

喜羊羊从彩蛋中得到座驾“大块头”。

懒羊羊当大厨》中

喜羊羊和康康

(待补充)

飞马奇遇记》中

羊6海报喜羊羊.jpg

(待补充)

羊羊小心愿》中

(待补充)

衣橱大冒险》中

(待补充)

羊年喜羊羊》中

羊年喜羊羊 格言海报8.jpg

喜羊羊与懒羊羊这对儿时的玩伴也从小梦想着成为勇士。可是有一天,这对患难朋友的关系却产生了裂痕。为了让喜羊羊知道自己是真正的勇士,懒羊羊决意前往狼堡单挑灰太狼谁知竟与灰太狼互换了身体。他们与追来的喜羊羊一起被时光相机送回了远古时代。 (待补充)

妈妈乐疯狂》中

(待补充)

原始世界历险记》中

(待补充)

嘻哈闯世界》中

喜羊羊的雷霆号

(待补充)

羊羊小侦探》中

迷糊侦探牧牧调任青青草原,喜羊羊和灰太狼有幸成为协助他破案的小侦探。但灰太狼为了增加自己的破案率,乱抓无辜。而喜羊羊为了帮助无助的草原居民,苦寻真相。狼羊间因此展开了激烈的推理对决。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案件,聪明、细心的喜羊羊合理运用有趣的科学知识,多思考、多观察,屡破奇案。

深海历险记》中

(待补充)

发明大作战》中

喜羊羊的“超级小玩意”是一双能给他超高速的鞋子。 (待补充)

奇幻天空岛》中

喜羊羊和其他羊计划在天空中旅行。在他们乘火车“嘻哈”去天空的路上,灰太狼在“天狼”中来到了红太狼的生日。在他们的争论中,来自狼堡的天晶将它们送到天空中的不同飞行岛屿并融入羊的身体,赋予它们不同的加强“嘻哈”的能力。喜羊羊的能力是减慢特定区域中的其他物体。

喜羊羊被派往塔塔镇,在那里他遇见了机械鸟。在他的帮助下,他修复了破碎的“嘻哈”并开始寻找他的同伴。

他第一次到达气象城。在那里,他在天气工厂遇见了懒羊羊,在那里生产了地球上的所有天气。当与灰太狼争论时,喜羊羊错误地打破了极光果,所以他必须再次种植果实或者他不能离开。幸运的是,极光果是偶然生长的。然后喜羊羊帮助懒羊羊练习他的技能,并帮助天气工厂提供天气果。不幸的是,天气树被灰太狼枯萎了。喜羊羊和懒羊羊努力找回天气种子,后来被懒羊羊吃掉了。喜羊羊一直鼓励懒羊羊制作天气水果。最终他们意外地恢复了天气树。在灰太狼的帮助下,树愈合了,他们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懒羊羊一起,喜羊羊到达彩虹城,并努力寻找美羊羊,以及经常互相争吵的七色小精灵美羊羊最后教导小精灵体贴并离开。三只羊然后到达气球城,在那里他们遇见了沸羊羊。他们努力保持气球城不受风暴的影响。尽管失败了,但喜羊羊最终想出了摆脱风暴的想法。

然后他们到达星星镇,在那里,慢羊羊因为错误地吃了一种水果而变成了婴儿。老星收养了慢羊羊,众羊也试着照顾婴儿慢羊羊,就像他过去常常照顾他们一样。喜羊羊和众小羊一起帮助运行星星剧院,这吸引了拥有使某人变老的时间星。在他的帮助下,慢羊羊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但随后众羊和星星也被灰太狼变成婴儿,最后慢羊羊拯救了他们。

突然他们注意到了星星镇里的暖羊羊,但她只是一个小云人。暖羊羊的能力是复制物体的形状,所以她将所有的小云人变成了自己的形状,让他们去不同的飞行岛屿,以吸引其他羊的注意力,听取云巨人的建议。天晶原本是保持云海隧道的东西。喜羊羊和其他羊抵达云海隧道,并努力将天晶碎片放在一起。

最后喜羊羊和众羊合力打败了灰太狼和黑云人,在天空中完成了冒险。

羊村守护者》中

《羊村守护者》中的喜羊羊

随着灰太狼和七大恶狼每天进攻羊村,喜羊羊开始考虑羊和狼是否可以和平共处。

喜羊羊在清理仓库时意外地获得了守护之枪。但是,如果他试图在月圆之夜使用枪,将会无法活动或说话。

狼将军利用具有强大功能的芯片,驱使巨型青蛙攻破了羊村大门,触发了发明家羊果果设计的防护罩。喜羊羊发现防护罩与他的枪有相同的标识,因此他推测这把枪也是羊果果的作品。

可以冻结物体的枪每天只能使用一次,所以喜羊羊只能协同慢羊羊和其他小羊找到羊果果

变成狗的灰太狼成为羊中的间谍。喜羊羊十分宠爱他,称他为“狗狗”并视他为并肩作战的伙伴,甚至多次帮助他脱离危险。当灰太狼收到儿子小灰灰的一封信时,担心卧底身份被喜羊羊知晓。好在喜羊羊没有读这封信,信中也没有透露任何敏感内容。

众羊分手找到羊果果。喜羊羊试图把狼的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但是他无法面对被芯片强化后的灰二太太狼,还因为使用枪时是月圆被定住。幸运的是,在他被抓住之前已经是黎明了。

喜羊羊首先找到了羊果果。然而,他的枪被羊果果在面对灰二太太狼时扔掉了。由于羊果果的暗示,喜羊羊发现了灰二太太狼生气的原因,并且和平地处理了这个问题。

狼将军派出的第二只狼是拳击狼,他终于抓住了所有的羊。但是喜羊羊努力激发他的枪,解锁了它的第二个技能——遁地。所以他们就这样逃脱了。后来在与拳击狼的战斗中,喜羊羊没有意识到这是满月的夜晚,所以他再也无法动弹了。沸羊羊救了他。喜羊羊记得看到了灰太狼的影子,但出来的却是狗狗。

拳击狼解决之后,狗狗打翻了用于修复防护罩上裂缝的万能漆。喜羊羊怀疑小狗的身份,但一闪而过的灰太狼(泥人)使他确信狗狗不是灰太狼

狼将军送给白眼狼的芯片可以让泥土变成能活动的泥人。白眼狼用泥人阻止小羊们将钥匙送到藏有另一桶万能漆的仓库。

喜羊羊和狗狗遇到了小灰灰,因为参加夏令营的小灰灰错误地登上了白眼狼的飞机。小灰灰灰太狼、喜羊羊和他自己用常春藤制作了三个“友情手环”,说只要他们戴上手环就会成为终生的好朋友。后来他们被困在一个荆棘丛中,灰太狼冒险让他们脱离危险。

喜羊羊的钥匙被一个泥人偷走了,但他终于得到了他的钥匙。灰太狼的身份和捕捉喜羊羊的计划都被小灰灰所熟知,而且由于小灰灰在旁而无法实现。但最后小灰灰质问灰太狼为什么抓捕喜羊羊,喜羊羊才知道变成狗的灰太狼的身份。

另一方面,白眼狼不断制造自己形状的泥人,但他太累了,制造出的泥人形状越来越古怪。为了挽救他的大伯,灰太狼转向求助喜羊羊。 喜羊羊使出遁地术穿过泥人,找到白眼狼的真身冰冻住并毁掉芯片,白眼狼得救。灰太狼请求与喜羊羊合作,并保证不再捕捉羊了。

狼将军发出了通缉令,但灰太狼和喜羊羊未能说服其他羊,现在处于危险中的灰太狼是一个善良的狼。沮丧的灰太狼离开,让喜羊羊回来了。

喜羊羊跑到双刀狼双叉狼之后拿回万能漆,他们正在为狼将军捕捉灰太狼。他遇到了灰太狼,灰太狼想要通过狼族训练营来获得狼性草,这可能使他恢复狼身。在狼族训练营,他们遇到了非常困难的测试。喜羊羊和灰太狼必须齐心协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他们就这样和解了。

这四人成为狼族训练营的首选。灰太狼尝试任何可能的方式使用狼性草,但不起作用。然而,在闻到沾到口水的狼性草之后,双刀狼和双叉狼发疯了。灰太狼提出了一个想法,喜羊羊帮助他吸引注意,自己则负责制作了一支竹笛。吹响后,双刀狼和双叉狼想起自己的音乐梦想最终成功恢复理智。他们还毁了所有的狼性草。

但是那些小羊被夜太狼抓住了。夜太狼的尾巴变成了类似章鱼的触手,只要有人触碰到触手上的吸盘就会失去意识,进入到他创造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喜羊羊是一个狼猎人,他想要杀死所有的狼来为小红帽和她的外婆报仇。灰太狼想尽一切办法让喜羊羊醒来,喜羊羊意识到他是灰太狼的好朋友,而不是“狼猎人”。然后喜羊羊和灰太狼一起逐步让其他羊醒来。

狼将军提取了灰太狼肚子里的狼性草基因来升级他的终极芯片,他可以用它将任何其他动物变成狼的样子和本性。慢慢地,慢羊羊、刀羊和羊村的几乎所有羊都变成了狼。小灰灰红太狼把两只老羊放在笼子里,喜羊羊和灰太狼去了狼堡。喜羊羊听羊果果狼将军的谈话,知道他们对几十年前的月圆之夜发生的事情有不同的回忆。狼将军认为羊果果袭击了他,但羊果果坚称他没有。由于被狼将军发现,其他四只羊也变成了狼。喜羊羊只能和灰太狼一起逃跑。

喜羊羊、灰太狼羊果果再次出发。一路上,他们合作击退小狼兵,喜羊羊教灰太狼如何选择嫩草来制作青草饼,而灰太狼教喜羊羊当狼族想把心意传给至亲时需要喊出的狼的嚎叫。

在前往狼堡的途中,狼将军将喜羊羊和灰太狼陷入同一个笼子里。他使用狼性草来提升灰太狼的狼性,灰太狼开始攻击喜羊羊。然而,喜羊羊让灰太狼回忆起他们在一起的艰难时刻。喜羊羊突然狼嚎,狼性草被破解,被狼性草激发狼性的灰太狼恢复原样,他们使用守护之枪的遁地技能一起逃跑。

喜羊羊在没有意识到月圆之夜的情况下使用枪来处理狼将军。他不能动,但被灰太狼和其他人救了。与此同时,喜羊羊进入枪的世界,并在其中发现绿色晶体状病毒。每个人都被打败了,灰太狼只身用小羊们交予的武器与狼将军作战。在这个时候,喜羊羊醒来并使用枪的第三种技能,即心灵沟通。喜羊羊向狼将军展示了他和灰太狼成为好朋友的记忆,证明了羊和狼确实可以和平共处。狼将军感动并决定停止战斗。他们将病毒一起移除并找出始作俑者,居然是潜伏多年的小狼人搞的鬼。

在每个人的努力下,和平共处终于实现了。但是,小狼人看到狼羊和平后,决定实施大报复,破坏狼羊和平,再次引发狼捉羊的时代。

跨时空救兵》中

众羊去冰极考察,发现了考察队的营地(是假的),后来掉在了遗迹的大日晷中。他们发现了挑起羊狼战争的小狼人,喜羊羊想要抓住他,以免再挑起争端。小狼人在引诱喜羊羊撞碎时空宝石后逃脱了,由于时空宝石破碎导致时空混乱,各个时空的人和物传送到当下的青青草原

一只大恐龙出现在他们面前,喜羊羊、美羊羊暖羊羊一起帮助灰太狼解决由恐龙产生的危险。由于懒羊羊的失误,导致慢羊羊沸羊羊突然不见了,大家在寻找时却发现了一个神秘空间。众羊狼来到时空隧道,他们发现了时空中转站的管理员一一逗逗逗逗告诉他们由于时空宝石破裂出现很多时空裂缝,众羊狼必须在遗迹指针转完一周前找到所有时空迷失者并把他们送回到原来的时空,否则世界将会被重置。

众人兵分两路:灰太狼和喜羊羊运送小时候的红太狼美羊羊暖羊羊运送恐龙,但是小狼人捣乱,使恐龙来到了灭绝后的时空,它的后代也出现在小红太狼的时空,后来这个问题最后迎刃而解了。

于第4集,小智(小时候的智羊羊)穿越到喜羊羊的时空,昏迷被红太狼所救。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处狼堡,以为灰太狼要吃自己,之后装睡。小智想尽办法逃出去,被灰太狼抓住了。把自己的笔记本丢了,被喜羊羊捡到,之后两羊相遇。小智找到了笔记本,但发现夹在笔记本里的几张火箭设计稿丢失了,喜羊羊努力帮他寻找。两羊来到狼堡寻找线索,小智以为喜羊羊在帮助灰太狼吃自己,吓得逃出去了。小智跟着喜羊羊与灰太狼来到悬崖边上,他以为喜羊羊与灰太狼要把他推到悬崖里,自己先跳了,最后发现喜羊羊在帮自己,他与喜羊羊、灰太狼和好。

喜羊羊带着小智来到羊村,见到未来的小羊们有滑板和照相机玩,一切都很新奇。喜羊羊找慢羊羊村长汇报,小智跟上准备去学火箭的制作。喜羊羊得知小智是他的爸爸,就把自己接到了喜羊羊的公寓里,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成为发明家。之后喜羊羊带着小智去了游乐场玩,给了喜羊羊和小智许多美好快乐的记忆。

在送小智回去时又穿越到智羊羊的时空,小智与喜羊羊见到成年智羊羊于离开幼年喜羊羊前夕,道明为保护大家安全离开儿子拯救宇宙危机的想法,小智也得知自己是喜羊羊的爸爸,之后小智回到了属于自己的时空,给了喜羊羊蛋糕和烟花作为礼物。喜羊羊走后,小智忘掉了关于喜羊羊的事情,以后朋友越来越多。

(此处需更新)

于第37集,过去时空的喜羊羊来到当前的青青草原,误伤灰太狼。后得知狼羊已和平,与灰太狼和好,却又被相反锤砸中,使得过去的喜羊羊想吃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现在的喜羊羊终于救回了过去的喜羊羊。在送过去的喜羊羊回去的途中,却又被小狼人劫持,将过去的喜羊羊藏在冰极,导致现在的喜羊羊生命垂危。在喜羊羊朋友的努力下,它们救回了过去的喜羊羊,同时也拯救了现在的喜羊羊,(但喜羊羊是第二次还没死,第一次是在《飞马奇遇记》里,在喜羊羊太迟救出飞马王子被石头砸死,但喜羊羊和飞马王子还活着)。

(此处需更新)

之后也和与其他羊齐心协力,把所有的时空迷失者送回去,时空重置时和众羊一起推动指针让时间倒流,回到重置前的时空。

奇趣外星客》中

《奇趣外星客》中的喜羊羊

喜羊羊遇见了冰冰羊,为保护冰冰羊而和伙伴们一起与细菌大王决战。于奇趣外星客 第1集 初次见面超能魔方中获得能力是闪电跑鞋。于奇趣外星客 第51集 细菌的阴谋知晓其为冰冰羊的哥哥,于奇趣外星客 第56集 存亡时刻喜羊羊听见冰冰羊的呼喊,于是奋不顾身的前去救她。在奇趣外星客 第60集 团结在太空与爸爸妈妈重聚,并在暑假于青青草原重聚。

异国大营救》中

飓风刃

喜羊羊得到能力飓风刃。喜羊羊在异国大营救 第3集 陷入绝境明日所猫化并黑化成为反派,且当上了冰雪镇军队的队长,由明日指示统治冰雪镇,于异国大营救 第21集 雪城奇迹懒羊羊唤醒喜羊羊,重新回归懒羊羊一行人,参与奇猫国的营救行动。

羊羊趣冒险》中

《羊羊趣冒险》中的喜羊羊

(待补充)

筐出胜利》中

为了证明弱小的羊族也能打好篮球实现篮球梦想,喜羊羊与羊村的诸位组建了羊村篮球队“守护者队”,司职小前锋。报名草原篮球杯,一路过关斩将,努力晋级,闯到了总决赛。在与球胜狼所带领的狼队的比赛中解开了球胜狼的心结,篮球杯总决赛结束后守护者队狼队建立了深厚友谊,粉碎了紫太狼剔博士想要拿到愿望的阴谋。

喜羊羊从豹妹那里学会绝招超负荷,在与滑翔机队的比赛中喜羊羊凭借超负荷直接逆风翻盘,使守护者队赢得比赛。但由于过度使用超负荷,喜羊羊的腿受了重伤。

最终喜羊羊带领伙伴们参加决赛,虽惜败狼队,但将篮球的精神传遍了整个青青草原

决战次时代》中

喜羊羊与灰太狼因和剔博士抢夺象星石穿越到15年后。喜羊羊获得武器碧蓝战狙,和15年后的同伴再次合作。

(此处需补充)

于第59集被机械化但由于用了阻断剂保留了意识,在剔博士的机甲体内放出回忆片段让大家清醒了过来,解救了机械化的灰太狼美羊羊等人。

最后也与灰太狼成功化解炸弹危机,逆转未来时空并回到十五年前。结尾喜羊羊观看了黑钻泰哥的比赛以及暖羊羊的演唱会(全程没有露脸)。

筐出未来》中

喜羊羊 筐出未来.png

(待补充)

奇妙大营救》中

喜羊羊被困在矿石镇,脚上装了奇力锁无法使用奇力,为了拯救伙伴,不惜伪装自己,与灰太狼暗线交流,成功从艾美将军手里得到钥匙解开了奇力锁

奇妙大营救 第12集 决战喜羊羊解开封印力量,将飓风刃能力进阶为风之剑

奇妙大营救 第18集 巧寻金库来到妙狗国第二层富豪镇。

奇妙大营救 第20集 新人初乍到被抓到第四层,变成了猫石

奇妙大营救 第48集 再起波澜恢复,并与懒羊羊沸羊羊帮助美羊羊暖羊羊突破完美小镇结界。

奇妙大营救 第52集 陷阱来到棋盘世界,奇妙大营救 第55集 暗黑的他逃出。

最后在与灰太狼的决战中主动吸收黑暗能量,是受到黑暗能量影响比较小的角色。

勇闯四季城》中

被手镯附身,变成无法自控的“破影大王”。

人际关系

智羊羊

  • 喜羊羊和冰冰羊的父亲,也是羊族的科学家,外表很酷,有一撮刘海儿,左眼戴着一个放大镜。
  • 在《跨时空救兵》中小智(小时候的智羊羊)穿越到喜羊羊的时空,经历系列事故后他与喜羊羊、灰太狼成为好朋友,也遇到了曾经的老师慢羊羊。在送小智回去时又穿越到智羊羊的时空,小智与喜羊羊见到成年智羊羊于离开幼年喜羊羊前夕。(详见角色经历《跨时空救兵》中)

丽羊羊

喜羊羊和冰冰羊的母亲。曾经是风靡海陆空三栖动物歌星,也是创造了糖果王国的羊之一。

灰太狼

宿敌,在7部大电影中均作为临时搭档合作,后在《羊村守护者》中成为朋友。 认识了5000多集,在战斗中他们默契十足,是最了解彼此的存在。

美羊羊

喜羊羊和美羊羊
  • 同学,同伴,好朋友。
  • 在早期的喜灰系列影片中部分剧集里疑似暗恋美羊羊,但在后来的影片中已经不明显,但是官方似乎一直在暗示两者是一对CP。奥飞官方曾发布一条微博称喜羊羊美羊羊是一对 CP,但后来这条微博被删除。
  • 在《决战次时代》中喜羊羊失踪后美羊羊为了方便寻找喜羊羊的下落放弃自己的梦想成为了记者。

喜喜

喜羊羊早期的宠物。

冰冰羊

冰冰羊是喜羊羊的妹妹(无血缘关系),是智羊羊丽羊羊在外太空与怪物战斗时意外发现的孤儿。

草原三剑客

沸羊羊懒羊羊组成草原三剑客。

瘦羊羊

喜羊羊的表哥,武功超好,可惜因为太贪吃,变得很胖。

慢羊羊

喜羊羊的老师,同时喜羊羊也是慢羊羊的助手。

烈羊羊

喜羊羊的篮球教练。

语录

ooo,有什么事冲着我来,不要伤害ooo!
  • 孤心狼,有什么事冲着我来,不要伤害懒羊羊!
注:“ooo”是万能句,可以任意改编
——喜羊羊
想到办法了!——喜羊羊
抓住你了,真相!——喜羊羊,《羊羊小侦探
觉得自己好帅啊!——喜羊羊,《羊村守护者》第1集
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喜羊羊,《羊村守护者》第27集
灰太狼,我们认识多久了?... 很高兴认识你,灰太狼!——喜羊羊,《跨时空救兵》第41集
放心吧,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当羊村守护者了!——喜羊羊,《决战次时代》第2集
我真......帅!——喜羊羊,《决战次时代》第5集
大家在一起守护羊村······——喜羊羊[18]
也就······一点点帅啦······——喜羊羊[19]
你是说我帅吗?——喜羊羊,《奇妙大营救》第2集
我是可爱吉祥物!——喜羊羊,《勇闯四季城》第38集

相关活动

喜羊羊生日“奇旅”

  • 时间:2021年5月19日~2021年5月23日
  • 内容:活动期间在 推文 评论区留言,即有机会在喜羊羊“生日奇旅”里被翻牌展示。
  • 要求:
    • 以喜羊羊为主角发挥你“脑洞”和想象力,走出篮球场后的喜羊羊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喜”闻乐见?
    • 3句话(60字内),形式不限(情景描述、对话、神回复等等等,如“喜咩和冰妹去到沙漠吃蛋糕被辣到啦!”),可自带原创配图(格式1920×1080,并将图文发送至邮箱:[email protected])。
    • 内容积极健康,尊重IP角色,尊重原创。[20]

5·25 “喜”欢你的每一刻

  • 时间:2020年5月19日~2020年5月25日
  • 内容:答出图中每一只快乐的喜羊羊是来自哪一部里的哪一集,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答题活动!5月25日中午12点,将在全部答对的小伙伴里抽取5位送出【喜羊羊525生日小礼品】一份!
查看长图
5·25 “喜”欢你的每一刻.jpg

“5·25”告白集装箱

  • 时间:2020年5月14日~2020年5月20日
  • 内容:通过文字、照片、画作、视频、手工等方式为喜羊羊庆祝生日。5月25日在B站直播展示和抽奖。
查看长图
2020 喜羊羊生日活动.jpg

微博热搜

# 羊羊遇见喜事就成了喜羊羊 #

最后上榜时间:2021/10/18 21:40 前72小时在榜:1小时40分 最高热搜排名:35

在新疆哈密,一送亲车队被羊群拦下。其中新娘所坐的婚车更是被羊群围住,群羊围着车辆不断转圈圈,网友评论:羊说发点喜糖再让你走!

# 今天是喜羊羊生日 #

最后上榜时间:2021/05/25 13:40 前72小时在榜:3小时50分 最高热搜排名:17

# 张新成撞脸喜羊羊 #

最后上榜时间:2020/08/22 19:50 前72小时在榜:8小时50分 最高热搜排名:1

# 喜羊羊懒羊羊请和好 #

最后上榜时间:2019/07/25 12:40 前72小时在榜:16小时20分 最高热搜排名:17

微博热搜#喜羊羊与灰太狼原名#引发喜羊羊粉丝与懒羊羊粉丝的过激讨论。#喜羊羊懒羊羊请和好#指希望双方粉丝友善讨论,和好如初。

译名

语言文字 姓名 来源及备注
简体中文 喜羊羊 原版。
繁体中文 喜羊羊 所有在港澳台地区播出的动画和电影、《喜羊羊小顽皮》。
英语 Weslie 兔年顶呱呱》及其之后的所有动画和电影、《喜羊羊小顽皮》。
Happy 虎虎生威》。“开心”的直译。
Happie 牛气冲天》。“开心”的直译变体。
Pleasant Goat 片名、妙米译制的版本。“喜羊羊”的直译。
XiYangYang 喜羊羊小顽皮》游戏名。汉语拼音。
西班牙语 Weslie 喜羊羊小顽皮》。
印度尼西亚语 Weslie 奇幻天空岛》。
日语 喜羊羊シーヤンヤン 世嘉新闻稿、《筐出未来》。汉字写法沿用,读音为现地音音译。
韩语 래미 羊年喜羊羊》。可能来自英文“lamb”。
시양양 嘻哈闯世界》《羊羊小侦探》《智趣羊学堂之动植物篇》《智趣羊学堂之运动篇》。现地音音译。
葡萄牙语 Weslie 喜羊羊小顽皮》。
泰语 เวสลี่ 奇幻天空岛》。“Weslie”的音译。
越南语 Cừu Vui Vẻ 奇幻天空岛》。“喜羊羊”的直译。片名中为Cừu vui vẻ,指“开心羊”,但作为人名“喜羊羊”时,每个音节的第一个字母都要大写,即Cừu Vui Vẻ。
Weslie 奇幻天空岛》。仅在剧情简介中使用。

导航

参考资料和注释

参考资料

注释

  1. 来自《兔年顶呱呱》。
  2. 小灰灰、冰冰羊称。
  3. 冰冰羊称。
  4. 经典版第158集《相反锤》。
  5. 微信官方账号。
  6. 《异国大营救》猫化后。
  7. 《羊年喜羊羊》。
  8. 来自《决战次时代》。
  9. 9.0 9.1 来自《勇闯四季城》。